2013年7月28日 星期日

暗藏能量的小宇宙─豆與堅果

植物吸收土壤養分成長,而為了延續生命,將發芽所需的養分濃縮在果實與
種子裡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高蛋白的豆類被稱為「蔬菜之肉」。豆類種類繁多,包括大豆、蠶豆、紅豆、綠豆、黑豆、毛豆、豌豆、豌豆莢、扁豆、皇帝豆、四季豆、鷹嘴豆、菜豆、刀豆、樹豆等,泛指豆科植物的種子和莢果。豆類所含植化物與營養素為植物固醇、皂素、維生素B群、葉酸、鈣、鋅、鐵、Ω3脂肪酸、纖維質等,可以補血益氣、增進腸道健康、阻斷不良荷爾蒙,防癌、抗老化。像是老師常推薦大家多吃的鷹嘴豆,就含有胺基酸達18種之多,其中含人體必須但自身不能合成的就有8種胺基酸,甚至含量還要高出燕麥2倍以上。

堅果含有豐富油脂成分,被認為是極佳的能量來源。堅果中所含的油脂主要以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為主,可以提升血液中好的膽固醇濃度,因此被公認為「護心食物」之一。

堅果種類豐富,常見的代表食材有:花生、黑白芝麻、核桃、核桃、腰果、松子、瓜子、杏仁、開心果、夏威夷豆等,所含的膳食纖維及多種維生素(ABCE)和礦物質(鎂、銅、錳、硒)、類黃酮、植酸、必需脂肪酸也相當受人注目,這些物質都是頭號抗氧化物,可以幫助身體對抗自由基,降低膽固醇、增強免疫力、防止發炎,避免細胞受損老化,譬如胡桃、核桃、杏仁、花生這類堅果更含有鞣花酸,更具有抑制癌細胞生長的作用!

1 則留言:

  1. Spicy Habanero Extra Long Digital Titanium Styler
    Habanero Extra titanium ingot Long Digital Titanium titanium max Styler — Spicy ford escape titanium for sale Habanero Extra Long Digital Titanium Styler titanium jewelry piercing — Spicy Habanero Extra Long Digital Titanium Styler. Made in an Italian made everquest: titanium edition in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