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

五顏六色吃出彩色人生─蔬菜

每一種蔬菜都含有不同的營養與能量,保護我們身體裡的肝、心、脾、肺、腎


蔬果大致有藍、紫、綠、白、黃、橙及紅等7色,猶如雨後彩虹,可稱為「彩虹蔬果」。有趣的是,各種顏色的蔬果各有不同的營養價值,舉例來說,藍色及紫色(或黑色)系蔬菜可以降低癌症的發生率,促進泌尿道系統健康,有助加強記憶力及抗老化;綠色系則可以降低癌症發生率,強化內臟功能,促進視覺健康,含有高量鈣質,可強健骨骼及牙齒;白色系可促進心臟健康及維持膽固醇指數正常;黃色及橙色系含有抗氧化物質如維他命A、C、E、鋅、硒及類黃酮素,可增進健康功能,淨化血液;紅色系可促進心臟健康,提升記憶力,促進泌尿道系統健康及加強人體抵抗力。蔬菜的色彩愈濃烈,所蘊含營養成分就愈高。

多數蔬菜(尤其是綠葉蔬菜)屬於鹼性食物,多吃可以改善血液酸鹼度,當身體處於弱鹼狀態時,體內各種生化作用可流暢運行,使廢物迅速代謝,幫助體內淨化。

蔬菜就像是身體健康的守護神,像是吃茄子可維持血管的彈性,山苦瓜能夠降血脂,栗子南瓜可防止攝護腺肥大,香菜可以幫助身體排除輻射,紫地瓜具有抗氧化和降血壓的功效,西蘭花、芹菜、花椰菜則含有抗癌元素,可減少胃癌、大腸癌的發生率。蔬菜應該怎麼吃?老師說了:「五顏六色,均衡攝取就對了!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