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

製造快樂的高能量食物─五穀雜糧

當身體缺乏了五穀的能量,精神不振、感覺疲累、甚至情緒都變得暴躁起來,這是因為五穀含有幫助身體製造「快樂賀爾蒙」,不可缺乏的重要成分。


五穀雜糧的代表性食材有稻米、糙米、小麥、大麥、玉米、蕎麥、燕麥、薏仁、黑糯米、胚芽米、小米等,無論是中國的稻、歐洲的麥、南美的黍,都是人類文明以來的主要糧食,所含的植化物與營養素有:多酚類、木酚類、植物固醇、維生素B群、維生素E、鎂、鉻、纖維質、蛋白酶抑制劑等。其中,維生素B群和碳水化合物,是幫助身體製造「快樂荷爾蒙」與「血清素」的重要成份,多吃五穀可以讓我們更加愉悅,散發出散的能量,並且降低膽固醇、預防大腸癌、增強體力與免疫力,強化細胞。

值得一提的是,小米,是五穀雜糧類中極少數的鹼性作物,適當攝取可以平衡酸性飲食,且含有高酵素、高蛋白、抗氧化的營養成份,對素食者或糖尿病患者尤其適合。


一般人以為多吃五穀雜糧,攝取太多碳水化合物容易胖,其實不然,只要搭配正確的飲食習慣,吃出五穀特色,老師建議少吃精緻穀類,採「全穀物飲食法」,例如以糙米取代白米,以全麥取代白麵粉,或是白米中混合胚芽米或紅糯米、黑糯米、蕎麥、洋扁豆、燕麥等雜糧食用,一來可以吃到胚芽、麩皮、胚乳所含的維生素成份,況且五穀所含的纖維質可以幫助腸胃蠕動,增加飽足感,有助於控制食量,讓身體攝取健康能量,不會造成負擔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