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

訪題:蔬食能滿足我們日常營養所需嗎?

在台灣,提起健康養生飲食,喻碧芳老師走在流行前端,總是最先嗅到有機無毒綠色蔬食的訊息,並身體力行融入健康飲食概念,提供大家最佳的蔬食烹調指南。

老師從小在眷村長大,由於母親、大姐很會做菜,在耳濡目染的環境下,老師很早就學得一手好廚藝,長大後進入媒體界擔任25年的雜誌編輯工作,更因為工作採訪需要接觸餐廳、旅遊這一領域,爾後又參與歷屆台灣美食展,深入各鄉鎮,認識全台農產品。10年前,老師經營大型餐飲事業被財團倒債牽連,損失一生積蓄,使其身心受創,但她沒有被擊倒,又重新站起來,為了讓自己不要再倚賴藥物,自己找尋身體自癒之道,開始接觸有機、無毒農業、自然醫學,老師到處上課汲取國內外經驗與知識,不僅開設以健康、養生料理聞名的「東雅小廚餐廳」,更破天荒另外開了集結台灣小農在地食材、讓大家可以學習低溫烹調的「雅比斯手創樂活館」,實踐她低溫烹調、手創美味的理想。



提到蔬食,很多人會有疑問,蔬食真能滿足我們日常生活的基本營養所需嗎?其實,蔬食不受到太陽照射、自由基造成的傷害,照樣茁壯生長,是所謂的天然食材,是具有生命力的「能量食物」。這幾年,科學家們陸續發現天然植物中的「植物性化學物質」(phytochemical,簡稱「植化物」)能強化細胞功能、抗老化、預防疾病,進而增進身體健康;所以老師呼籲在日常生活中,最好能「選擇多元化(五彩繽紛的各種蔬食)」、「搭配均衡化」、「攝取適量化」,吃得對、吃得健康,才能輕鬆攝取五大類蔬食的能量,滿足日常營養所需。

均衡攝取蔬食就能輕鬆滿足我們日常營養所需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